教育新趨勢主題一(2000/11/20) 文/吳怡靜

網路,使全世界教向未來,學向未來。二十一世紀是不是黃金世紀取決於如何啟動資訊教育。今天的孩子需要的核心能力,是溝通、合作、創意以及終身學習。面對知識經濟時代,自信、誠信、認真、敬業與關懷更是必備的態度。網路時代,力量從何而來?新態度、新能力如何打造?台灣如何跨越斷層,縮短數為鴻溝?這一波,網上網下,決勝負。 

「我對網路的願景,就是將所有的事物連結起來。如此的理想,可以提供我們新的自由,讓我們成長得更快速。」

----全球資訊網的發明人提姆.柏納李,《一千零一網》。

力量是什麼?是突破限制、贏得重視、擁有權力與影響力。

曾經,知識就是力量。邁入網路時代,當網路改變了資訊的產量與品質,轉變了資訊傳遞的方式和速度,如今,真正的力量,來自於運用知識、創造價值的能力。

如何培養下一代具備這種能力,是人類面臨的教育挑戰。

網路,為人類的成長與學習,注入了一股躍升的力量,在既有的教室與課程之外,打開一片更寬廣的天空。

數學,要怎麼學?跟著老師學加減乘除運算、方程式解題技巧之外,還有沒有更好玩、易上手的學習方法?

來到台北美國學校,活潑明亮的小學電腦教室裡,來自澳洲的瑪瑞恩老師讓小學生在電腦上設計美麗的鑲嵌圖案,透過線條的變化與重複,學習幾何構圖的基本概念。

或者上網來到「昌爸工作室」,跟著台北縣新泰國中的數學老師李信昌,玩數字拼圖、學趣味代數與幾何,難懂的數學開始平易近人,活潑起來。

歷史,又可以怎麼學,而不用再反覆背誦一堆枯燥的史料?

看看加拿大多倫多的四年級小學生,利用多倫多大學發展出來的電腦輔助學習系統「知識論壇」,全班同學輪流在這個互動式的知識資料庫上,發表對於家族史的經驗與見解。

一個小男生上網說,他的祖先當年曾在海上碰到船難,馬上有同學發問︰「船難是什麼?」不待男孩解釋完,一個女生開始以繪圖軟體,細細描畫出一艘船來。還有一個小女孩,也開始在鍵盤上,向大家說起她所記得的曾祖母的故事…。

「新世代與新數位工具的結合,使得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包括教育的內容與方式在內。」

----趨勢觀察家唐.泰普史考特,《N世代》(Growing Up Digital)。

多少世紀以來,人類的學習一脈承襲單向傳播與指導的模式。傳統教育以知識傳授為重點,以老師為中心,在由上而下的威權式教學裡,學生被動學習,接受知識的灌輸。

邁入二十一世紀,新科技帶動人類工作與生活形態產生變化,更在快速改變這一代莘莘學子的學習方式。

網路打破疆界、打破時空與對象(anytime、anywhere、anyone)的特色,把教室延伸到課堂之外,拓廣了學生的學習方式和領域。

一場自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術以來,最偉大的學習革命,現在才剛開始。

就像運用「知識論壇」的小學生們,可以在網路上分享或質疑彼此對問題的想法,建構起自己的知識與觀點,數位時代的互動式學習,不再仰賴老師給予「正確答案」。這種建立在發現與參與上的學習模式,釋放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鼓勵學生發揮思考能力與創造力,從學習經驗中,建立起價值觀與世界觀。

新的世代、新的學習,開始震撼傳統教育體系。

從單向學習到互動式學習、由老師為中心到學生為中心、由被動灌輸內容到主動發現探索,一波波的變革,代表教育思維產生了影響深遠的典範移轉。

「有人擔心科技會取代老師,我要鄭重聲明,絕對不會…但是,科技將成為影響未來老師角色的關鍵。」

----微軟總裁比爾•蓋玆,《擁抱未來》

科技是背景,從來不是主題。

科技必須融入課程,透過統整教學,讓學生培養出創意、溝通、合作、關懷、自信、認真、誠信,以及終身學習等,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與性格。

從「講台上的智者」(sage on the stage)轉變為「一旁的嚮導」(guide on the side),老師角色的重要性也未曾稍減。他們必須在這波科技改造教育的革命中,扮演最重要的推手,引導學生從使用科技,走向活用科技。

無論對在職或職前老師,專業培訓愈來愈重要。美國維吉尼亞州即將從二○○三年開始,將資訊科技運用能力,列為中小學老師資格認證的條件之一。大批老師陸續展開培訓,學習編寫網頁、設計多媒體教材單元。

在台灣,面臨九年一貫、能力導向新課程重大考驗,多數老師儘管科技使用能力不差,但在教學上的運用仍嫌太少。

辦公室牆上的懸幅寫著「良師興國」,接受專訪的教育部長曾志朗感歎,他最擔心的當前資訊教育問題之一,就是「老師沒有再學習的熱情」。

「數位經濟,終究還是要建立在資訊基礎教育之上。…政界、文化界以及企業界對資訊基礎教育的短視,正開始回報在數位經濟時代的台灣競爭力。」

----南方電子報創辦人陳豐偉,《網路不斷革命論》。

從歐洲到北美,從新加坡、香港到中國大陸,全世界都在用網路打造未來。

教育是知識世紀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未來的國力競爭,將從科技融入教育開始,比賽讓下一代擁有與全世界最短的距離、最綿密的網路、最豐富的圖書館。

但是,知識世紀中的台灣,正站在策略轉折的關鍵點。

長期被摒棄於國際政治社會之外,台灣逐漸面臨邊陲化的危機。要突圍,必須抓住網路的力量。藉由網路「與國際接軌」,直接與世界各地的學生、老師合作交流,協同學習,讓台灣打開另一扇窗,由此突破外交政治的孤立。

「撫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協助,而建造一個理想的村落更要靠所有孩子將來的成就。」

----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同村協力》。

發展知識經濟,現在是關鍵時刻,陳水扁總統最近指出,台灣「沒有遲疑躊躇的本錢」,必須做好四個必要條件,包括人才培育在內。

資訊教育的迫切性與重要性,台灣才開始體認,然而,推動數位學習革命的國家總體藍圖,依舊付之闕如。

與前瞻的國家比起來,「就好像我們還在試插頭,而他們早已經端坐燈下,開始讀書了,」一位旅居國外的資深媒體人有感而發。

這一波新國力競賽中,台灣必須急起直追,因為一旦落下去,就很難再上來。

值得欣慰的是,從認真的學校老師、關心的家長,到參與的民間企業,台灣的大城小鎮裡,開始有一些希望出現。

台灣需要更多像他們一樣,熱情培育未來人才的推手,幫學生裝上網路科技的羽翼,飛向海闊天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