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國中87學年度校內科展數學類第一名
榮獲中華民國第39屆北縣科展數學類甲等獎   87.12

作者:二年八班
陳裕美(北一女;台大資管系)、黃湘云(新莊高中)
    張芷齡(中正高中;交大應數系)、徐志徵(師大附中)    

指導老師;李信昌老師

wpeF.jpg (11218 個位元組)
  1. 平行六邊形ABCDEF對邊平行且對邊和等於平行的對角線長。周長等於主對角線長和
    (++)。

  2. 平行六邊形ABCDEF,如果對邊長相等,則主對角線相交於一點。

  3. 平行六邊形ABCDEF中,  且

  4. 不共線三點決定一平行六邊形。

  5. 平行六邊形的對邊中點連線交於一點P(重心),P到各邊中點的向量和是0。

  6. 平行六邊形的重心到各邊中點連線,將平行六邊形的面積六等分。

  7. 平行六邊形的重心到各邊中點連線,將連接各邊中點所得六邊形的面積六等分。

  8. 平行六邊形ABCDEF中,△PTU=△PUV=△PVW=△PWX=△PXY=△PTY。

  9. 平行六邊形ABCDEF中,△FTU=△AUV=△BVW=△CWX =△DXY= △ETY。

  10. 六邊相等的平行六邊形必為正六邊形。

  11. 六角相等的平行六邊形必為正六邊形。

  12. 如果△ABC中,=1:1:,過A、C點分別作∠B平分線的平行線,則由此展開的平行六邊形必為正六邊形。

  13. 六邊形具有平行、等邊和等角性質中的任兩項就是正六邊形。

  14. 圓內接平行六邊形是正六邊形。

  15. 圓內接六邊形的面積,以正六邊形(圓內接平行六邊形)最大。

  16. += 內接六邊形的最大面積是一定值,此值是

  17. 橢圓+=1之內接六邊形,面積最大值是ab,而此時之六邊形必為平行六邊形。

  18. 橢圓+=1之內接平行六邊形,其面積是一定值 ,而且此值是ab 。

  19. 由橢圓+=1的內接多邊形面積逼近求出橢圓的面積是 ab 。

  20. 參考資料

  1. 國中數學第二冊,選修上、下冊

  2. 第二十四屆全國科展高中組數學科----平行五邊形

  3. GSP(3.10版)使用手冊


Copyright ©1999~2004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