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匹馬  

旅人扶著行走不便的老媽媽,一手拎著大皮箱,又背著大包袱,巧遇牧場主人,牧場主人知道他們仍有一段漫長路程,起了善心送他們一匹馬。

過幾年後,旅人帶領一團商隊,隨隊裡有好多隻馬匹。想要拜訪牧主人,牧場主人卻在幾天前逝世了,遺留下17匹馬給三個兒子。他的遺囑交待:

「將17匹馬依所囑比例分給三個兒子,大兒子分得其中的$\large\frac{1}{2}$,二兒子分得其中的$\large\frac{1}{3}$,小兒子分得其中的$\large\frac{1}{9}$。兄弟不要爭產,不可以賣掉任何一匹馬,也不可以宰殺馬」。

因為$\large\frac{1}{2}+\frac{1}{3}+\frac{1}{9}=\frac{17}{18}$< 1所以兒子們非常困腦,不知道該怎麼分配馬匹,才能符合父親遺囑的交待。

旅人知道三個兄弟正面臨苦惱,他找來商隊的能算者,討論後從商隊裡牽出來一匹馬。

1-$\large\frac{17}{18}=\frac{1}{18}$,顯然只要有18匹馬,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旅人:「你們的父親曾經在我面臨困難的時候,善心資助我一匹馬,現在我將這一匹馬送給你們,應該就有方法解決問題了。」

因為旅人送了一匹馬,總共有18匹馬,按照父親遺囑大兒子分到 9 匹、二兒子分到 6 匹、小兒子分到 2 匹,而9+6+2=17反而多了1匹馬,三兄弟感謝旅人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最後將一匹馬送還給旅人。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數學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