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垂線定理

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在平面E,若P點不在平面E,如何判別直線$\overleftrightarrow{PD}$是否垂直於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

如果PD在平面E的正投影AD垂直於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則PD垂直於BD。」

三垂線定理
「已知A點在平面E,且直線
$\overleftrightarrow{PA}$垂直於平面E。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在平面E,不經過A點。若直線$\overleftrightarrow{AD}$和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垂直,則PD垂直於直線$\overleftrightarrow{BD}$。」

因為直線$\overleftrightarrow{PA}$垂直於平面E,所以PAADPAAB,因此△PAD和△PAB都是直角三角形

PDPB
是斜邊長 PD2=PA2+ AD2 ...(1), PB2=PA2+ AB2 ...(2)。

(1)-(2)  PD2-PB2= AD2- AB,得  AB2= AD2 - PD2+PB2...(3)。

如果ADBD ,則 AB2=AD2+ DB2...(4)

由(4)-(3) 得 PB2= PD2 +DB2 ,所以△PDB是直角三角形PB的對角是直角,即PDBD

 

相關網頁︰三垂線定理ggb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數學網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