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尼斯堡的七座橋

七橋.gif (10323 個位元組)尼斯堡七橋問題(Seven Bridges of Königsberg)是圖論的著名問題。這個問題衍生自古東普魯士的哥尼斯堡(今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市區跨在普列戈利亞河的兩岸,河中有兩座小島小島和河的兩岸靠七座橋連接。試想如何走一遍七座橋且不重複路徑?
用點線將地景簡化成下圖
A、B、C、D四點視作四個區域,而將連接兩點間的線視作橋樑。轉換原來問題成為是否用一筆畫過這七座橋,而不重複路徑

 

尤拉研究一筆畫問題,他稱線的匯合點為頂點。如果偶數線匯合在一個頂點,稱之為偶頂點;如果奇數線匯合在一個頂點,則稱之為奇頂點。他證明:如果整個線網沒有奇頂點或只有兩個奇頂點,就可以一筆畫過全部的路徑。也就是說,線網有3個以上(含3個)奇頂點,就不能一筆畫。(線網不可能只有一個奇頂點)
現在,你再想想看,一個人是否能走一遍七座橋且不重複路徑呢?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