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提霍爾問題-換還是不換

1963年蒙提‧霍爾(Monty Hall)主持其參與創作遊戲節目《來做個交易》(Let's Make a Deal)走紅,主持將近4000集 。其中一集他邀請參加猜謎的觀眾從三個門當中挑選一扇門,但是在確認前先不開門,當中只有一扇門後有一輛車,其他的二扇門後都是一隻羊。

霍爾知道哪兩扇門後是羊,不論觀眾選擇哪一扇門(暫不開門),霍爾總能打開門後是羊的那扇門並追問猜謎的觀眾換門或不換門。那麼,換門後獲得車子的機率大,還是不換門獲得車子的機率大?

如果不換門就獲得車子,則表示他一開始就選中門後有車子的那扇門,這個機率是 $\large\frac{1}{3}$。
如果換扇門可獲得車子,則表示他一開始選中的那扇門後是羊」,而這個機率是 $\large\frac{2}{3}$。
所以選擇換扇門獲得
車子的機率比較大

數學家
艾狄胥
(Paul Erdos)在這個問題上曾栽過觔斗,法桑尼(Andrew Vazsonyi)有一次和艾狄胥一同造訪加州聖羅沙法桑尼就拿蒙提霍爾問題來艾狄胥對於機率的直覺。結果令法桑尼驚訝,因為艾狄胥始終堅持換門與不換門獲得車子的機率都是$\large\frac{1}{2}$,甚至對法桑尼的解釋甚感不解。直到貝爾實驗室的數學家葛拉漢(Ron Graham)提出了一個令艾狄胥滿意的解釋,他才釋懷。這個軼事紀錄在兩本關於Paul Erdos的傳記裡,這兩本傳記分別是保羅.霍夫曼(Paul Hoffman)的《The Man Who Loved Only Numbers》及布魯斯.柴契特(Bruce Schechter)的《不只一點瘋狂(My Brain is Open)》第147頁當時已經是數學機率權威的艾狄胥也會被機率所戲弄。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