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點鐘猜中撲克牌 ( 適合小學生加減算術 )

 


  1. 隨意取出24張撲克牌,牌面朝下。

  2. 排成兩列,每一列有12張撲克牌

  3. 將第二列第一張翻牌,如下圖是紅心7。

  4. 請你從第一列12張撲克牌,隨意移去 n 張牌,1 ≦ n ≦1 2

  5. 由留下的撲克牌取12張牌,先從第一列由左而右取牌,再從從第二列由左而右取牌。

  6. 將這12張撲克牌逐一放在時鐘的整點上,第 1 張撲克牌放在 12 點,然後逆時鐘方向,逐一將撲克牌放在整點上,例如:第 2 張放在 11 點,第 3 張放在 10 點,第 4 張放在 9 點,.........

  7. 當他人完成程序1~4時,你可以指著時鐘上的 n 點鐘 

  8. 你所指向的鐘點將是放置原來第二列第1張撲克牌的位置

 

                                                            

 

 

如果把原來的二列撲克牌24張排成一串列,則原來第二列第1張撲克牌,就是串列由左而右算來的第13張牌。

假設自串列的第1張牌開始,連續移去 n 張牌,1 ≦ n ≦1 2。

依照程序6的放置撲克牌的方法,可知自12點鐘逆時鐘算起的第(12-n+1)個鐘點就是第13張牌所在。

自12點鐘逆時鐘算起的第(12-n+1)個鐘點,就是時鐘上 12-(12-n+1)+1=n 點鐘。

 

 

相關連結:時鐘預測數字 (ggb檔)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