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波拉契數

西元1202年27歲的義大利數家菲波拉契(Fibonacci)發表著作《計算之書》(Liber abaci),他藉著貨物重量的計算,貨幣記賬、利息與匯率的應用,推廣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的實用價值,有別於當時流行的羅馬數字系統。

(Liber abaci)書中提出一個假設條件下兔子的繁殖題目:
「假設一對出生的兔子,在二個月後便可以生下一對兔子。以後,每過一個月可以再生下一對兔子,如果每隻兔子都能健康存活,試問一年後,會有多少對兔子呢?」
       

第1個月:只有一對出生的兔子a。
第2個月:仍只有一對兔子a。
第3個月:a生下一對兔子b,目前共有2對兔子。
第4個月:a又生下一對兔子c,加上一對兔子b,共有3對兔子。
第5個月:a又生下一對兔子d,而這一對兔子b也生下一對兔子e,加上一對兔子c,共有5對兔子。
第6個月:a又生下一對兔子f,而這一對兔子c也生下一對兔子g,同時這一對兔子b也生下一對兔子h,加上一對兔子d和一對兔子e,共有8對兔子。
依此類推,每個月兔子的成對數目分別是1、
12358、13、21、.......。這數列我們稱之為斐波拉契數列。

1  
1  
2 1+1
3 2+1
5 3+2
8 5+3
13 8+5

斐波拉契數列從第3項開始,每一項是前二項相加的和。
如果斐波拉契數列的第n項以f
n表示,則fn+1=fn+fn-1,這個關係式在1634年由數學家齊拉特提出。1680年卡希尼找到關係式:fn+1×fn-1-fn2=(-1)n

斐波拉契數列的第

 

相關連結︰列出菲波拉契數列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