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 謬論!

1936年,在美國一個由亞伯(Abbott)卡羅(Costello)組成的喜劇團體風靡當時的廣播界和電影界。國內頗受小朋友喜愛的水果奶奶--趙自強先生改編自他們的一齣話劇《誰在一壘》,也獲得許多觀眾的笑聲與掌聲亞伯(Abbott)卡羅(Costello)在1941年主演一部電影「Buck Privaters」也廣受好評,以下的對白是摘錄自該齣影片,建議大家用輕鬆的心情來看,就當它是一篇笑話吧, 若看成邏輯上的謬論就太沉重了。

Slicker Smith:

聽說你喜愛一個女孩,可是你40歲,而她才10歲而已,你的歲數是她的四倍耶!這種年齡差距是不好談及婚嫁的!

Herbie Brown:

有何不可?

Slicker Smith:

我看,你再多等幾年吧!
五年後,那女孩15歲,你45歲,你的年齡只是她的三倍大。
如果你再等15年,那女孩就30歲,你60歲,你的年齡拉近到只是她的二倍。

Herbie Brown:

所以她的年齡漸漸趕上我囉!(從四倍拉近到三倍,甚至二倍)

Slicker Smith:

是的,現在就有一個問題,「你知道多久以後她的歲數就會跟你一樣大嗎?」

Herbie Brown:

這算是那門子的問題?實在是荒謬,如果我繼續等下去,她總有一天一定會趕上我的年齡,甚至超過我,比我還老,到那時候,豈不換成她要等我了嗎?

當然女孩的年齡和Herbie Brown的年齡永遠相差30歲,事實是沒有「趕上」的問題。可是就兩人的年齡比值確實會誤導一些人相信「趕上」的可能。如果女孩 x 歲,Herbie Brown (x+30) 歲,則 Herbie Brown和女孩的年齡比值是 $\large\frac{x+30}{x}$=1+$\large\frac{30}{x}$,比值隨x值增大而變小並接近於1,當x無窮大時,比值為1,可是長命萬萬歲是不可能的。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