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數的減法

學習整數的減法,數線法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可惜不夠具體生動,部分學生很難接受。本來想藉雞蛋法來活潑課堂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達到學習效果。台北受利其馬颱風環流影響,雨下個不停,我竟忘了帶磁性雞蛋教具,臨時靈機一動,視男生是 1,女生是 -1,一對男生和女生是 0。

-1

1

0

有一道題是計算  6 - (- 5) = ?
我邀請 6 位男生上講台,並問學生:「一位男生代表1,現在一共有6 位男生在一起,就像將6個1相加一起,那講台上的6 位男生,可表示哪一個數?」大多數學生都回答是 6。

現在,要減一個負數 -5 ,遇到一個困難,就是講台上並沒有女生,怎麼辦呢?有學生提出:「讓5位女生上台」。不過,如果  6 位男生和5位女生一同在講台,就是 6+(-5),顯然不合題意。就在討論後,有一位學生提議,再讓 5 對男生女生上台,因為「5 對男生女生上台,即表示加上 5 個 0,講台上表示 6 + 0 + 0 + 0 + 0 + 0 」,如下圖

 

而 減去 (-5) 就表示「請5位女生離開講台」,因此 6 - ( -5) 的計算過程等同請5位女生離開講台,結果是留下11位男生,因此 6 - ( -5 )= 6 + 5 = 11 .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