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移等差數列紙卡求中央數字和

 

(圖一),有A、B、C、D四張紙卡,每張紙卡分割成四個等方格,將等差數列由左而右依序填入。可以推移紙卡,但是不可以旋轉與翻轉,再重新貼齊成正方形,如(圖二)或(圖三)。以圖例而言,中央的四個數和都是34,6+7+10+11=8+5+10+11=16+7+10+1。

如果填入其他的等差數列,紙卡經過任意推移貼齊成正方形,其中央的四過數字和是否都相同呢?

將首項是a,公差是d,有16項的等差數列填入紙卡,如(圖a)。推移後貼齊如(圖b),其中央的四過數字和都是4a+30d。

如果將(圖a)中的四張紙卡任意推移後貼齊,如下圖

因為 s+t+u+v=a+(a+2d)+(a+8d)+(a+10d)=4a+20d, 而且中央的四過數字和是(s+5d)+(t+4d)+(u+d)+v=(s+t+u+v)+10d=(4a+20d)+10d=4a+30d,所以等差數列紙卡經過任意推移貼齊成正方形,其中央的四過數字和都是相同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