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格骨牌(五連方)

五格骨牌(pentominoes)是一組由五個單位正方形,邊邊相連所構成的圖形,共有十二種不同的圖形。

由美國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電力工程教授-所羅門·格倫布(Solomon W. Golomb) 在1953年定義,後來列入他在1965年出版的書藉《Polyominoes: Puzzles, Patterns, Problems, and Packings》中。馬丁·加德納(Martin Gardner)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1965年10月的數學遊戲專欄中介紹五格骨牌,引起大家對此拼圖遊戲的興趣。 



如果將五格骨牌做旋轉或對稱,則有63種圖形
其中,非對稱的圖形(F, L, N, P,  Y)各有8種,共40種:對稱圖(T, U, V, W,Z)各有4種,共20種:I 有2種:X只有一種。

您試著將十二片不同形狀的五格骨牌,連接成長方形。(參考附圖)

       

  

 

 

參考資料:五連方解謎器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