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時間

國城晏榮朝威皓奇國維五位同學一組參加試膽冒險活動,五人各自配備一艘小艇,沿著河流兩岸分別紮上帳篷露營,並相約傍晚,每個人都到國維的帳篷碰頭,討論隔天活動事項,然後又各自返回自己的帳篷露營過夜。五人帳篷的位置關係是這樣的,國城晏榮的帳篷在國維帳篷的下游,而朝威皓奇的帳篷在國維帳篷的上游。如果河水靜止不動,他們駕著小艇只需一個小時便可到達國維的帳篷 ,但是傍晚時後的河流非常湍急,所以四人駕著小艇抵達國維帳篷所花的時間分別如右:國城是75分鐘,晏榮是80分鐘,朝威是50分鐘,皓奇是45分鐘。當他們商議 完隔天活動之後,四人各自駕著小艇回到帳篷。當天晚上,國维計算著四人當中,誰花費在駕駛小艇往返的時間最長呢?他們四人離自己的遠近位置又是如何呢?

國维利用已知資料推論,如果國城晏榮朝威皓奇小艇的在往返過程的速率都維持不變,而且分別是 x1(公里/小時)、 x2(公里/小時) x3(公里/小時) x4(公里/小時),因為在水靜止不動時,他們駕著小艇只需一個小時便可到達國維的帳篷 ,所以他們和國維的距離分別是x1公里、 x2公里 x3公里 x4公里。如果傍晚時的河流速率是 c公里/小時,國维四人往返的時間列表如下:


 

前往國维所需時間

返回到住處所需時間

往返時間

國城

晏榮

朝威

皓奇

因為

=,所以 x1= 5c,國城往返需() × 60 = 125 分 .

= 所以 x2= 4c,晏榮往返需() × 60 = 128 分.

=所以 x3= 5c,朝威往返需() × 60 = 125 分.

=所以 x4= 3c,皓奇往返需() × 60 = 135 分.

因此,皓奇往返的時間最長。

由上游而下,五人的帳棚位置分別是:朝威皓奇國维晏榮國城。雖然皓奇往返的時間最長,但是很奇怪的是 皓奇距離國维竟然最近。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