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板與凸多邊形

 

        英國著名科學家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史》中把七巧板稱做「東方最古老的消遣品之一」,西方將七巧板、九連環、華容道、魯班鎖、四喜人等這些古老的中國玩具統稱為「中國的難題」,它們涉及數學中的幾何學、拓撲學、運籌學、圖論等多門學科。

       目前發現最早記載七巧板的書籍《七巧圖合璧》出現在西元1813中國,這個有趣的拼圖遊戲應該是早在西元1813年之前很久,就已經在中國東南沿海世居水上的蜑(ㄉㄢˋ)民之間流傳,當時是婦女做為啟蒙幼兒的幼教教材,而這個玩具在19世紀也已流行於歐美地區了。 西元1903年美國素有「數謎之王」之稱的Sam Loyd出書 The 8th Book of  Tan Part I當中有600種七巧板拼成的不同圖案。到了西元2000年 ,有 一家軟體遊戲公司製作一套遊戲(Tangram 2000),其中已經收納了1426種圖案

       雖然七巧板可以拼出如此多樣的圖案,但是凸多邊形並不多,西元1942年中國數學學者浙江大學王福純向全啟將結論發表在《美國數學月刊》上證明了只有13種 ,但是每種都不只一個拼法。其中,凸三角形1種,凸四邊形6種,凸五邊形2種,凸六邊形4種。

相關連結:七巧板轉換組合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