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皇后
 

 「西洋棋的皇后可以縱向、橫向、斜向任意移動。要在一個8×8的方格棋盤上放置 8 個皇后,使得任一個皇后棋不被其他的皇后吃掉,那麼該如何放置這8個皇后呢?」
八皇后問題由西洋棋棋手馬克斯·貝瑟爾(Max Bezzel)在西元1848年首先提出,第一個解由弗朗茲·諾克(Franz Nauck)在1850年求出,數學家高斯(Gauss)猜測有96個解,可是實際上只有92個解,而一些解經過旋轉或反射後會等於其中的解,如果將它們視為相同解,則只有12個解。



 

移動滑鼠至棋盤選定皇后的位置後按滑鼠左鍵確定,完成放置 8 個皇后才算成功。

 

 

延伸研究:

1. 當「月曆縱橫刪」遇上「八皇后棋」/黃品翰 陳毓笙 林政勛 洪翊倫 王柏鈞 (高雄市左營區福山國民小學)/全國科展第48屆小學數學最佳(鄉土)教材獎

2. 跛腳皇后 /王建詒 呂季桓(台中一中) / 2008年台灣國際科展

3. 維基百科--- 八皇后問題


昌爸工作坊/數學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