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省身 (Shiing-Shen Chern,1911~2004)

1911年陳省身生於浙江嘉興,1926年考入南開大學數學系,1930年考入清大數學研究所,1930~1934期間確知自己要研究是微分幾何。畢業後取得公費留學德國,1936年獲博士學位,轉赴法國隨數學家卡當學習。
1943年~1945年在美國普林斯敦 (Princeton) 高等研究院研究。在抵達美國後兩個月,就發表"從大域幾何觀點賦予微分幾何最著名的Gauss-Bonnet 公式"的新看法,影響微分幾何的發展和微分幾何學者的研究。

1946年對日抗戰勝利後,陳省身回到上海,主持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此後兩三年,他培養了一批青年拓撲學家。1948年36歲,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也是這屆最年輕的院士。

1949年初,中央研究院遷往臺灣,陳省身應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院長奧本海默的邀請全家移居美國。1949年,在芝加哥大學接替了導師歐內斯特·普雷斯頓·萊恩的教授職位在微分幾何的研究有了重要貢獻。

1960年,陳省身受聘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直到1979年退休為止。1961年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並在1963年~1964年期間,擔任美國數學學會的副主席。1981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籌建以純粹數學為主的美國國家數學科學研究所,並擔任第一任所長。陳省身是20世紀重要的微分幾何學家,他還是菲爾茨獎與沃爾夫獎得主丘成桐在伯克萊加州大學的導師。2004年2月,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數學系一個榮譽教授的職位以他命名以表彰他在微分幾何的貢獻。1985年,陳省身回到中國大陸並在南開大學成立數學研究所,並擔任第一任所長,2000年獲得中國永久居留。

陳省身說:「數學的微妙處就在於它是不可預測的,它有可能擴展到任何我們能夠想到的領域。但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那就是幾何學將處於數學發展的前沿。」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以一首詩稱讚陳省身在微分幾何學的貢獻「贊陳氏級:天衣豈無縫,匠心剪接成,渾然歸一體,廣邃妙絕倫。造化愛幾何,四力纖維能,千古寸心事,歐高黎卡陳。」詩中歐高黎卡陳分別是歐幾理德高斯黎曼卡當。

陳省身的夫人如此描述他「無時無處不在思索數學問題,也因此不知他何時何處在思索數學問題」,可見他的成就在於天才加上興趣與努力。

陳省身認為研究數學是不需要求硬體設備。例如,法國數學家彭斯勒拿破崙部隊攻打俄國,戰敗被俘擄關在牢房,他用樹枝在地上做數學,主要著作也多在此時完成。同樣的,陳省身在抗日期間,雖然無法教學,卻讓他有更多的時間作研究,並發表論文。

他的著作文章百餘篇,很多知名的微分幾何學者都曾受教於他,或受其影響,包括楊振章王浩吳文俊丘成桐等。他提拔後進不遺餘力,他所創立的數學研究所包括南開數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柏克萊大學數學研究所。他提供獎學金讓丘成桐從香港到柏克萊大學數學研究所,丘成桐後來成為數學大師,並任教於柏克萊。

2004年9月,陳省身獲香港邵逸夫數學獎。他將百萬獎金全部捐獻,用於鼓勵數學新人。記者訪問他為何如此?

陳省身回覆:「微分幾何,名利幾何?」

陳省身生性淡泊,一生榮獲無數數學大獎,卻從不以此為傲。一代大數學家實至名歸,學術成就和高尚品格高山仰止,他是一代經師, 也是一代人師。國際數學家大會(ICM)由國際數學聯盟(IMU)主辦,這是數學界的重要盛事 ,4年舉一次。大會頒發四大獎項菲爾茲獎、內萬林納獎、高斯獎和陳省身獎,分別紀念這4位偉大的數學家。其中陳省身獎是國際數學聯盟第一次用華人命名的數學大獎,藉以表彰陳省身在微分幾何的卓越貢獻。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