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爾茲獎

1936頒出了第一枚菲爾茲獎章,當時沒有引起世人太大的注意。連許多數學系學生也未必知道這個獎,科學雜誌也沒報導獲獎者及其成就。然而,30年後的菲爾茲獎已是國際上最高的數學獎了。每次國際數學家大會的召開,從國際上權威性的數學雜誌到一般性的數學刊物,無不爭相報導獲獎人物。菲爾茲獎只要是獎勵40歲以下的年輕數學家,其實初期只是個不成文的規定,後來則正式成了明文規定,即授予那些對未來數學發展能有重大貢獻的年輕人。
菲爾茲獎是一枚金質獎章(見上圖)和1500美元的獎金。獎章的正面是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的浮雕頭像
,並用拉丁文刻上"超越人類極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而背面則用拉丁文刻著"全世界數學家濟濟一堂向傑出的貢獻致敬。"。獎金數目和諾貝爾獎金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爲什麽在人們的心目中,它的地位如此崇高呢?
菲爾茲獎由數學界的國際權威學術團體
--「國際數學聯合會」主持,從世界一流青年數學家中評定、遴選出來的。每一次的獲獎者,至今通常只有2名,獲獎的機率比諾貝爾獎還要低。菲爾茲獎的授獎儀式,都在每隔四年召開一次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隆重頒發的,由執委會主席宣佈獲獎名單,並由主辦國的重要人物,通常邀請當地市長、所在國科學院院長,甚至國王、總統或評委會主席或著名數學家授予獎章和獎金。最後聘請權威數學家逐一簡要評介得獎人的主要數學成就。從1936年開始到1999年, 菲爾茲獎的只有43人。2002年在中國北京舉辦第24屆國際數學家大會,頒發菲爾茲獎。

菲爾茲獎是按照已故加拿大數學家、教育家J.C.菲爾茲Fields)的姓氏命名的。J.C.菲爾茲1863514日生於加拿大渥太華11歲喪父,18歲喪母,家境不好。J.C.菲爾茲17歲進入多倫多大學攻讀數學,24歲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博士學位,26歲專任美國阿勒格尼大學教授。1892年到了巴黎柏林學習和工作,1902年回國後執教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J.C.菲爾茲1907年當選爲加拿大皇家學會會員。並且是英國皇家學會、蘇聯科學院等許多科學團體的重要成員。

J.C.
菲爾茲在數學上的工作主要在代數函數方面並有一些成就。例如,他證明了黎曼-羅赫定理等。而他的最重要的成就在於他對數學事業的遠見卓識、而且具備行政組織長才和勤懇的工作態度,促進了數學家之間的國際交流,因而名垂數學史冊。

J.C.
菲爾茲積極推動數學的國際交流,他在促進北美洲數學的發展有獨特的見解,爲了使北美洲數學迅速發展並趕上歐洲,他在加拿大推動數學研究生再教育,並全力籌備並主持了1924年在多倫多召開的國際數學家大會,而這是在歐洲之外召開的第一次國際數學家大會。然而這次大會使他過分勞累,健康狀況從此沒好轉過,這次大會促進了北美的數學發展和數學家之間的國際交流産生了深遠的影響。當他得知這次大會的經費有結餘時,他就希望將它作爲基金,設立一個國際數學獎。他並爲此積極奔走於歐美各國間尋求支援,並打算於1932年在蘇黎世召開的第九次國際數學家大會上親自提出建議。但不幸的是還沒等到大會開幕他就逝世了。J.C.菲爾茲在去世前立下了遺囑,他把自己留下的遺産加到上述剩餘經費中,由多倫多大學數學系轉交給第九次國際數學家大會,大會立即接受了這一建議。
J.C.
菲爾茲曾建議不要將獎金以個人、國家或機構來命名,而是用"國際獎金"的名義。但是,參加國際數學家大會的數學家們爲了感懷讚許J.C.菲爾茲在促進數學的國際交流,所表現出的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全體通過將該獎命名爲菲爾茲獎。

參考資料:

歷屆菲爾茲獎得主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