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00246A.gif (1506 個位元組)瑪雅數字早期的0

      “ 0 是數學中最基本的觀念之一。根據 0 的位置,你知道如何辨別12和102;雖然不使用 0 想寫出所有的數字似乎難以想像,但這種情形仍維持了好幾個世紀!似乎瑪雅人是最早知道使用 0 的。

瑪雅人約西元300年到800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Yucatan Peninsula)地帶興起。他們以宏偉的神殿、宮殿和天文台展現其已發展的複雜文明;在數學、天文學與精準曆法的創建方面均有高度成就。

瑪雅人使用20進位的數字系統,且用和短橫線(卵石與枝條)來表示數字,如下所示:

 

瑪雅人如何表示比19大的數呢?這就必須用到 0 了。瑪雅人利用豎寫的方式來呈現20的冪次,在任一列中最多有19個點。要表示20,代表 0 足球形符號放置於列的底部而一置於其上方。以下有一些瑪雅數的範例:

 

瑪雅人使用此種數字系統來記載天文觀測的現象,瑪雅天文台遺跡證實他們對天文學研究已頗具規模。在UaxactunGuatemala 的一處神殿裡明顯地呈現他們在天文學上的成就。在一年當中的某幾天,太陽光穿過神殿射向一觀測點,配合其他的觀測,瑪雅人可決定出冬至和夏至(一年中日照最長和最短的日子)。

瑪雅人憑著天文學知識與有效的數字系統,發明了準確的曆法。瑪雅人認為時間是循環不斷的,故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但有三個主要循環期規律地彼此輪替,這些循環期的日子對瑪雅人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資料來源

彰師大數學系數學史--數學課程中的參討題材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