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歸巢圖 數字詩

明朝倫文敘出身寒微,從小幫父母賣菜維生,卻身懷文才,後來成為廣東第一個狀元郎。十三歲時,有一天,他送菜到鄉紳家,鄉紳欣賞他的文才,請他為私藏的蘇東坡真跡名畫「百鳥歸巢圖」題詩。

倫文敘平時就愛蘇東坡的詩詞筆畫,揮毫題書一句「天生一隻又一隻,三四五六七八隻」。這一句卻令一旁圍觀的人大失所望,認為文辭毫無韻味,平凡無奇。倫文敘對著失望的人們笑一笑,氣定神閒的再下筆題書「鳳凰何少,鳥何多,啄盡人間千萬石」。

鄉紳請他為大家說明含義,倫文敘:「百鳥歸巢圖,巢、朝字同音,整篇文意是說,忠良賢士不多,奸佞當朝,搜括民脂民膏,以致民不聊生。」

至於「天生一隻又一隻,三四五六七八隻」又有何意?明顯和計數有關,

一隻又一隻,共有 2 隻。

三四五六七八隻,3×4=12,5×6=30,7×8=56。

而 2 + 12 + 30 + 56 = 100,呼應蘇東坡的百鳥歸巢圖,圖中有100隻鳥。

至此,大家恍然大悟,翹指盛讚好詩。

 

參考資料:李學數說數學故事 -- 李信明/著 --九章出版社


Copyright ©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