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抓老鼠   

不會游泳的貓遇到行動敏捷的老鼠,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一天,貓追捕老鼠,千鈞一髮之際,老鼠縱身一躍跳進圓形的池塘裡
貓撲空沒抓住老鼠,仍不死心繼續繞著池塘邊緣追捕。那麼貓還有機會追到老鼠嗎?老鼠要如何脫身呢?
因為池塘是圓形,
老鼠順著圓直徑游到池塘對面,游泳距離是圓半徑的 2 倍,而貓跑到對面需跑圓池半徑的π倍長(π讀做ㄆㄞ,圓周率,約3.14)。


假設圓池的半徑是 r,老鼠的游泳速率是V1,貓的追跑速率是V2,如果貓可以捕抓到老鼠,則到對面的時間貓要小於老鼠,即$\frac{πr}{V2}$ < $\frac{2r}{V1}$因此 $\frac{\pi}{2}$ < $\frac{V2}{V1}$。
如果 $\frac{\pi}{2}$ < $\frac{V2}{V1}$,
貓的追跑速率大於老鼠的游泳速率的$\frac{π}{2}$倍(約1.57),則貓就可以捕抓到老鼠
 

如果老鼠游泳到池塘的圓心後,轉向貓目前位置的對面游過去,老鼠有脫逃的機會嗎?


因為老鼠自圓心轉向游到池邊的距離是 r,而貓沿著池塘邊追到這裡,需跑 rπ,所以老鼠和貓所花的時間分別是 $\frac{r}{V1}$和 $\frac{r\pi}{V2}$。除非,貓的追跑速率比老鼠游泳的速率快π倍以上,否則老鼠可以順利脫逃。

 

相關連結:貓抓老鼠 (ggb試驗)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