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銅板

 

兩個等值的圓形銅板,一個固定不動,另一個則繞著它的圓周滾動(不滑動)一周,則滾動的銅板會自轉幾周呢?

首先,假設圓形銅板的半徑長r,它在直線滾動(不滑動)一周,前進的路徑長或圓心移動的距離是否等於圓形銅板的圓周長呢?

初始圓形O在直線上的切點P,若沿著直線向前滾動,OP旋轉x度,此時P點到達P1點,切點A,∠P1OA=x度。$\small\overset{\frown} {AP_1}$弧長 = PA長 = $\large\frac{x\pi r}{180}$
直角三角形OBP
1,∠B=90
°,∠P1OB=(180-x)°,因此OB=r cos(180-x)°=-rcos x°BP1=r sin(180-x)°=r sin x°
如果設定P點為坐標軸原點(0,0),則P
1坐標是( $\large\frac{x\pi r}{180} $ -r sin x°,r - r cos  x° )。
所以當銅板向前滾動一周和直線相切於Q點,則x=360度,此時Q點坐標是( $\large\frac{360\pi r}{180} $ -r sin 360°,r - r cos 360x° )= ( 2πr,0 )。
得知PQ長等於銅板的周長2πr,也等於銅板圓心所走的距離。總結來說,當銅板向前滾動一周,P點移到Q點,則線段PQ長等於銅板的圓周長
,也是圓心移動的路徑長

銅板繞著相同半徑r的固定銅板滾動(不滑動)一周,滾動銅板的圓心走了2π(2r) = 4πr長。因為固定銅板的周長是2πr,所以滾動銅板將自轉 4πr ÷ 2πr = 2 (周)。

 

「已知定圓O的半徑長R,動圓C的半徑長r,如果動圓C繞定圓O滾動一周,則動圓C會自轉 ( $\large\frac{R}{r}$+1 ) 周。」

以O點為圓心,OC長為半徑的圓周長是 2π(R+r)。

如果動圓C繞定圓O滾動一周,則C點的路徑長 2π(R+r)。

因為動圓C自轉一周,其周長=2πr,所以

動圓C自轉周數=$\large\frac{2\pi(R+r)}{2\pi r}$= $\large\frac{R}{r}$+1

 

如果定圓O的半徑長是動圓C半徑的  ,     

則動圓C繞定圓O滾動一周,動圓C會自轉 周。

相關連結︰圓的轉動與滾動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