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周長

如果正方形縱切2n等分,橫切2n等分,得4n個正方形,則4n個正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周長的多少倍?

如果正方形縱切m等分,橫切n等分,得mm個長方形,則mn個長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周長的多少倍?

如果是一般長方形縱切m等分,橫切n等分,得mm個長方形,則mn個長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長方形周長的多少倍?

 

將正方形縱切2等分,橫切2等分,得4個正方形,其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的2倍。

假設原來正方形的周長是4a,則縱切橫切所得的4個正方形的總周長是2a×4=8a,這是原來正方形周長的2倍

同理可知

將正方形縱切4等分,橫切4等分,得16個正方形,其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的4倍

將正方形縱切8等分,橫切8等分,得64個正方形,其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的8倍

 

假設原來正方形的邊長a,則縱切一次或橫切一次都會增加周長2a。

正方形縱切2n等分,需縱切2n-1次,增加周長2a(2n-1)

正方形橫切2n等分,需橫切2n-1次,增加周長2a(2n-1)

完成上述,周長總共增加2×2a(2n-1),所以總周長是4a+2×2a(2n-1)=4a×2n

得知4n個正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的2n

 

正方形縱切m等分,需縱切m-1次,增加周長2a(m-1)

正方形橫切n等分,需橫切n-1次,增加周長2a(n-1)

完成上述,周長總共增加2a(m+n-2),所以總周長是4a+2a(m+n-2)=2a(m+n),

得知mn個長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正方形周長的$\frac{m+n}{2}$倍

 

如果是一般長方形,橫長a、縱寬b,縱切m等分,需縱切m-1次,增加周長2b(m-1)

橫切n 等分,需橫切n-1次,增加周長2a(n-1)

完成上述,周長總共增加2b(m-1)+2a(n-1),所以總周長是2(a+b)+2b(m-1)+2a(n-1)=2bm+2an,

得知mn個長方形的總周長是原來長方形周長的$\frac{an+bm}{a+b}$倍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