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高度

古埃及最大的一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法老古夫王金字塔塔原高146.59公尺,但是經過幾千年的風雨侵蝕,頂端風化吹蝕近10公尺。在西元1888年巴黎埃菲爾鐵塔完成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古夫王金字塔底面是正方形,每邊長約230公尺。
要如何測量金字塔的高度?
我們先聽一個關於希臘數學家和金字塔的故事︰

古希臘一位偉大的女數學家
希帕蒂婭
Hypatia(約西元370~415),父親西翁(Theon)也是一位知名學者和數學教授。西翁非常關心女兒的教育,期望
希帕蒂婭成為智慧超群的人。10歲的希帕蒂婭擁有豐富的數學知識,能熟練運用數學理論解決實際生活問題。有一次,西翁刻意啓發女兒怎樣利用他們的影子來測量建築物的高度,並提議到金字塔所在地測量金字塔的高度。
當他們來到埃及
,騎在駱駝向著金字塔前進,西翁希帕蒂婭陷入長考,知道她遇到困難。西翁找話題轉移她的不安,一路談笑風生,講述沙漠風情、金字塔傳說,不知不覺來到目的地。
太陽將他們的身影拉得長長的,希帕蒂婭跟著父親一前一後向金字塔走去。希帕蒂婭回頭看見自己的身影和父親的影子重合,此時太陽與他們的頭頂恰好在一直線,她想到相似三角形來計算金字塔的高度向父親提出這個想法,
西翁高興的笑開口希帕蒂婭知道就是這個方法了。

因為ODB相似於OCA (AA相似),所以DBCA=OBOA



因為ODB相似於OCA (AA相似),所以DBCA=OBOA,得 DB=$\frac{\overline {CA} \times \overline{OB}}{\overline{QA}}$可是這個方法要先計算OB

如果不計算OB
是否有其他方法計算金字塔高度
圖一和圖二是在兩個不同時間
金字塔影長和人身影長。已知在相同地點的
相同時間的的太陽高度角相同
在某時刻,金字塔影長BA,而身影長RQ,A點和Q點重合;而另一時刻,金字塔影長BO,而身影長RP,O點和P點重合。
因為
COA相似於TPQ (AA相似),所以AOQP=ACQT
因為
ACB相似於QTR (AA相似),所以ACQT=CBTR
因此
CBTR=AOQP,得 CB=$\frac{\overline {TR} \times \overline{AO}}{\overline{QP}}$


圖一



圖二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