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時間

「只有一輛機車,同時限兩人以下可以騎乘。琪琪牙牙璇璇三個人想使用這輛機車,同時從甲地出發前往乙地,已知乙兩地相距100公里,如果三個人想要同時到達乙地,他們要如何設計行程,至少需要花費幾個小時,才能完成這趟路程呢? (假設每個人走路的時速是10公里,機車的時速是60公里)  

(一)、因為走路與機車的時速比是1: 6,如果琪琪牙牙共乘機車,璇璇則走路琪琪牙牙騎車到達離出發點x公里處,璇璇則走到與出發點距離$\large\frac{x}{6}$公里的地方。然後琪琪下車走路,牙牙則騎車轉頭回去載璇璇

(二)、琪琪下車走路,牙牙則騎車轉頭回去載璇璇。當牙牙轉向騎了$\large\frac{30x}{42}$公里時與璇璇相遇時,而這時璇璇琪琪都各自向前走了$\large\frac{5x}{42}$公里。牙牙載著璇璇轉往終點而去。

(三)、因為行程設計三人要同時到達終點,且費時最少。假設牙牙載著璇璇轉往終點而去,琪琪則繼續行走,最後三人同時到達終點。

牙牙載著璇璇轉往終點走了100-$\large\frac{12x}{42}$公里到達終點,琪琪也同時行走了100-$\large\frac{47x}{42}$公里,到達終點。
所以
$\large\frac{100-\frac{12x}{42}}{60}$=$\large\frac{100-\frac{47x}{42}}{10}$,解得x=$\large\frac{700}{9}$

 因為琪琪用去的時間等於三人同時到達所需的時間,所以共需時$\large\frac{x}{60}$+$\large\frac{100-x}{10}$=10-$\large\frac{x}{12}$=10-$\large\frac{1}{12}$×$\large\frac{700}{9}$=$\large\frac{95}{27}$ (小時)。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