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人對抗數學

 

 

 

可以捲曲成八角形的橋

 

 

這座行人橋坐落於英國倫敦帕丁區的倫敦大運河上,由英國建築師Heatherwick設計並於2004年建造完工。

 

 

直線通過雙曲線孔道

 

 

 

 

懸 鍊 線

 

 

 

將兩個紙圈變成中空方形框

 

 

 

杜宇生在2018年的公開賽中還原三階魔術方塊以3.47秒刷新了單次還原的世界紀錄。
[ MIT News Office March 16, 2018 ]

MIT的學生 Ben Katz 及 Jared Di Carlo 做出了一台可以解魔術方塊的機器人它只用 0.38 秒就完成了

 


 

http://news.mit.edu/2018/featured-video-solving-rubiks-cube-record-time-0316

 

 

 

「我們看錯了世界,卻說它欺騙我們。」---詩人  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

 

幾何藝術、空間魔術--視覺錯視 The Writing's On the Wall


 

數學體操

 

 

 

 

 

模稜兩可的圓柱(ambiguous cylinder illusion)


2016年最佳錯覺年度大賽(Best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日本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 工程學教授杉原厚吉(Kokichi Sugihar)再次以作品-模稜兩可的圓柱(ambiguous cylinder illusion)獲獎,他所製作的柱體,在鏡子裡呈現長方柱;再將柱體旋轉180度,鏡像竟然變成圓柱體。


 

 

今以geogebra設計一個模擬動態幾何,提供大家一窺這個視覺差的真相。


   

 

相關連結最佳錯覺年度大賽

 

 


 

不可思議的移動


日本數學家杉原厚吉(Kokichi Sugihara)的設計"不可思議的移動(impossible-motion)"最近獲得了美國神經相關活動研究所(The Neural Correlate Society)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辦的2010年度最佳錯覺比賽的第一名大獎。


 


 

                                                             自然界數字(Nature by Numbers )


Nature by Numbers這短片由一家專門提供3D動畫的公司所設計,讓大家從觀賞影片中發現大自然的奧妙以及數學幾何的美麗。包括自然界的費氏數列(Fibonacci)、黃金分割(Golden Ratio)、三角分割(Delaunay)和范諾圖(Voronoi)等

 

 

 

相關網頁



美國
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與《科學》(Science)雜誌聯合評選的2007年度“科學與工程視覺挑戰”獎(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isualization Challenge)揭曉(9/28),並在《科學》雜誌上公佈。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人員Douglas N. Arnold和Jonathan Rogness共同製播的影片“莫比烏斯變換”,將這一深奧而有趣的變換現象進行深入淺出的描述 ,榮獲“非互動類媒體榮譽獎”。



 

參考資料:
2007科學與工程視覺挑戰獎
莫比烏斯帶(昌爸工作坊)

 


 

史前時代的數學課

 

將原作修改成動態gif檔

原始圖形引自http://w3.impa.br/~jgomes/comics/comics.html

 



The Beauty of Mathematics
 

 

法國藝術家Yann Pineill 和Nicolas Lefaucheux 將實際現況和圖像、數學公式作一一對應。

 


昌爸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