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影劇

天才無限家(電影,2016 )

改編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坎尼格(R. Kanigel)所執筆的傳記作品《洞悉無限:天才拉馬奴江的一生》(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A Life Of The Genius Ramanujan),將拉瑪奴江一生奮鬥的傳奇故事搬上螢幕。

Bruce Berndt教授專門研究解析數論,他自從西元 1977年開始研究拉瑪奴江的定理,並整理出版一些書籍。他曾從數學家Paul Erdős那裏聽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就數學天賦程度,若以0分到100分的量尺計,哈代(Hardy)給自己打25分,利特爾伍德(Littlewood) 30分大衛·希爾伯特(Hilbert) 80分,拉瑪奴江 (Ramanujan) 100分。」

拉瑪努江Srinivasa Ramanujan習慣以直覺數感導出數學公式,進入英國劍橋大學經過哈代的指導,才慢慢以一般數學家可以接受的證明方式推論他的公式,而且證明他的公式是正確的。下列是拉瑪奴江發表的眾多數學公式之一

電影【天才無限家】改編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坎尼格(R. Kanigel)所執筆的傳記作品《洞悉無限:天才拉馬奴江的一生》(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A Life Of The Genius Ramanujan),將拉瑪奴江一生奮鬥的傳奇故事搬上螢幕。

 

參考資料:

拉瑪奴江(Srinivasa Ramanujan)

恆等式 3

 

 

X+Y愛的方程式(電影,2014 )

劇情敘述一名有自閉症邊緣性格傾向的 Nathan ,因為對數學的熱忱讓他進入了英國數學奧林匹亞(IMO)國家隊,跟團遠赴重洋來到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集訓 ,在台灣遇到的人事物讓他逐漸敞開心房,開啟全新的人生。


 博士熱愛的算式(電影,2006 )

改編自小川洋子的長篇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2004年,《博士熱愛的算式》獲得日本讀賣文學獎、書店大賞。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電影,2001 )

改編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以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納許的傳記。



城市廣場(風暴佳人)(Agora) (電影,2009 )
電影情節圍繞著古希臘女學者希帕提婭的生平展開故事。



Stand and Deliver(為人師表) (電影 1988)
「如果你沒有成功的渴望(ganas),我會給你,因為我是專家。」




 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電影,1997 )


劇情敘述一位
麻省理工學院清潔工威爾,擁有高階數學的天賦卻性情叛逆。可是在教授西恩·麥奎爾和朋友的協助下,威爾最終把心靈打開,消弭了疏離的人際關係,並找回了自我和愛情。

 

嫌疑犯X的獻身 (電影,2008 )

改編自以物理學家湯川學為主角的短篇小說《偵探伽利略》《預知夢》的電視劇的劇場版「破案天才伽利略」。

 

證明我愛你(Proof)(電影,2005 )

將2001年普立茲獎最佳舞台劇搬上大銀幕,片中的數學家父親告訴女兒他沒瘋掉,女兒也繼續跟父親說,你還可以工作,還可以挑戰最艱鉅的數學難題,……其實,在數學公式的證明中,真正證明的是最堅毅的父女之情。

 

「Numb3rs」「數字搜查線」(電視影集)

美國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從2005年推出影集「Numb3rs」「數字搜查線」,持續到2010年,總共播出六季。影集主角是一對兄弟,哥哥是FBI探員,弟弟是數學教授。每一集的片頭語:「每天我們都用到數學,天氣預測、報時、金錢交易。數學不只是一堆公式或方程式;數學是邏輯,數學是推理,數學是用思考來解決謎團。」

 

延伸資源: Mathematics in Movies


Copyright ©昌爸工作坊 all rights reserved